首页 > 主题栏目
发展中的玻利维亚传统医学
2014-12-08 23:50

  玻利维亚同中国一样,民族众多,文化多元,历史悠久,都是千年文明古国。更为非常巧合的是,和中国一样,玻利维亚也拥有传承千年的传统医学,其博大精深可以和中医相提并论。

  玻利维亚的传统医学起源于安第斯卡拉瓦亚文明。2003年,安第斯卡拉瓦亚的宇宙信仰形式正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也标志着玻利维亚传统医学的地位得到了世界的广泛认同。安第斯卡拉瓦亚宇宙信仰形式是由神话、宗教仪式、价值观和艺术表现形式等组成的相互联系的整体。这种别开生面的宇宙信仰形式,源于古老土著居民的信仰,又通过传统医术表现出来。“卡拉瓦亚”一词的意思是“医生之国度”或“来自神圣医药国度之草药医生”。卡拉瓦亚人的主要活动便是运用祖传医术行医,经过祖祖辈辈的积累,这种医术的神效,在玻利维亚及其他有卡拉瓦亚术士医师的许多南美国家,都得到了承认。卡拉瓦亚药典更是记载着980种植物,是世界上内容最丰富的植物药典之一。千年传承下来的玻利维亚传统医术内容十分丰富,也有其无法解释的独特之处。通过燃烧古柯叶、看病人的掌纹判断吉凶和病人的健康状况,烧煮天然草药调制药剂,以及按摩推拿、接生、精神指导等都构成了传统医术的组成部分,为玻民众所信仰、信赖。

  然而近年来,随着传统医学行医者的人数不断增多,行医者资质良莠不齐,导致传统医学的金子招牌受到了影响,误诊案例时有发生,特别是怀孕妇女和婴幼儿就诊的医疗事故多发。据拉巴斯妇科医院医生介绍,在近期5000位入院产妇中,有多达10%的产妇由于在家中接受了“江湖郎中”不适当的处理导致情况复杂化。医生抱怨很多产妇在接受当地社区的郎中诊治后由于出血和内部组织断裂等问题最终无法处理才送入医院,延误了最佳就诊时机。在拉巴斯多家医院近期还出现了由于“土医生”给婴幼儿过度使用大茴香即八角茴香引发的中毒案例。专家解释到婴幼儿由于皮肤吸收力好体内酶比较少,相同药物对其作用要远大于成年人造成中毒。

  频发的传统医学医疗事故和误诊现象暴露出玻传统医学行医专业化、规范化不足的缺陷。玻政府针对此类现象多管齐下,打出了了颁布法令、组织培训、资格认证、公共宣传的组合拳。法令方面,2013年12月玻政府通过了玻利维亚祖先传统医学第459号法令,在肯定授予了玻传统医学合法地位同时,规定了行医规范。有了459号法令后,玻卫生副部传统医学和文化交流主任帕雷德斯表示将可以对非法行医和误诊行为追究法律责任。培训方面,玻社区家庭医疗文化中心已培训了200名掌握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两门专长的复合型医生人才,还有147名学员正在学校继续接受培训。他们中的大部分将被派往医疗水平落后的广大农村地区问诊。资格认证方面,卫生部下属的传统医学副部对使用玻传统医学的行医者进行了登记,为合格者颁发了专门的医生资格证。这一举动就将专业技能不过关的“江湖郎中”排除在外,保证了行医者的专业性和规范性。公共宣传方面,玻利维亚第一架传统医学中心在政府的支持下在首都拉巴斯市开门营业,免费治疗前来就诊的玻民众。里卡多医生接待了第一位前来就诊的患者,通过阅读古柯叶和患者的手掌纹信息,里卡多建议该患者停止使用含油脂高的食品特别是垃圾食品。在中心周围,50多个拉省的传统医疗协会也向民众们展示销售他们自己制作的草药药剂,宣传玻传统医学。

  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古老的玻传统医学又焕发了新的生机,并且呈现出规范化、专业化、以及复合化的新特点。从古老的“卡拉瓦亚”术士医术到现代的玻西结合的“复合型”医学,玻利维亚的传统医学经历了痛苦的蜕变过程,但必将凤凰涅盘,向全世界展示安第斯民族的聪明智慧和高超技艺,成为全人类的宝贵财富。(政治处 蔡洋)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