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主题栏目
拉巴斯印象

  来到拉巴斯常驻已有一年半的时间了。来之前对于这个高原首都的印象大多停留在缺氧、极寒或者破败等负面又不见得准确的形容中,直到真正踏上这里的土地,才发现拉巴斯远比我想象的要复杂得多,也美好得多。

  不堵车的时候,开车沿盘山路而上穿越这个城市要不了30分钟,但真正了解这个城市或许需要30年。因此,我只能粗浅地谈谈属于我的拉巴斯印象。

  一、贫与富

  作为南美州最贫穷国家的行政中心,一出机场从市郊向下俯瞰,你就会被密密麻麻的红砖矮房所震惊,顿时有一种满目疮痍的错觉。在市中心的街道游走,随处可见沿街的廉价快餐摊啸聚着当地群众,享用着属于他们的美食。但如果就此判断拉巴斯的贫富,恐怕会大错特错。同大多数拉美国家一样,贫富差距也是玻利维亚的一大社会问题。拉巴斯富人区位于城市的低地,富人们天然地享受着更多的氧气。漂亮的花园别墅、街上飞驰的各种豪车、高尔夫球场等高档设施,拉巴斯富人的生活水平较欧洲有过之无不及,仿佛与山上的普通百姓割裂成了两个世界。

  二、快与慢

  在很多拉丁语系国家都有一句谚语——中国耐心(Paciencia china ),比喻极大的耐心。但当我这个原装中国耐心的拥有者碰上玻利维亚速度,时常被折磨至接近崩溃。拉美人的时间观念向来令人汗颜,这一点在拉巴斯人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在拉巴斯,当地人的五分钟通常意味着半小时,半小时可能表示半天,而如果当地人告诉你需要半天,那恐怕就遥遥无期,瞬间即永恒了。在当地办事,任何一个诸如申领驾照之类小手续,都需要一个月以上的时间。连小商贩算一个商品价格,都要在计算器上鼓捣半天,反复演算,通常将我这个买主逼得急火攻心。在拉巴斯唯一一件可以让几万人同时加快节奏的可能就是足球了。每到重要比赛前一天晚上,就有大批市民排队彻夜等候买票,开赛前两个小时,球场就被围得水泄不通,开赛前半小时,球迷都已经入场完毕。很难相信,这和平日里那些拖拖拉拉的是同一批人。

  三、齐与乱

  使馆领事部对门的街角有一个流动商贩聚集的星期五市场。每到周五,那里售卖各式鸡鸭鱼肉蔬菜水果,也就必然熙熙攘攘地簇拥着乱哄哄的人群。傍晚人群散去,一地菜叶果皮,这时摊主不紧不慢地开始收摊,每个人都不约而同地将自己摊位下面清扫得一干二净。如果你周六再来,丝毫看不出前一天菜市场的痕迹。拉巴斯街道狭小,破旧的面包车们组成了公共交通的主力军,这些在街边随时停靠的小巴不仅使本就局促的街道显得更加逼仄,还经常引起交通拥堵。但是井然有序排队的乘客总让我这个从小见惯拥堵、加塞的外国人无地自容。在新建的公交总站,由于发车间隔比较长,候车队伍经常排到好几十米开外,但是拉巴斯人用自己的淡定和文明守护着良好的候车秩序。

  拉巴斯这座高原城市,用它不急不慢的步调几百年来坚守出属于自己的城市格调。城市可以扩张,但根已驻扎在此,时代可以改变,但永远要守护性格。或许它根本就是一个矛盾的综合体,但可以肯定的是,若干年以后我会想念它,就像每个在此生活过的人一样,想念这个充满矛盾但拥有自己坚守的地方,一座永远无法被拆迁的城市。(办公室 谢若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