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主题栏目
玻利维亚双城记

  因为工作,有幸两次到玻利维亚这样一个以英雄命名的神奇国度常驻,有缘分别在圣克鲁斯和拉巴斯这两个风情各异、但同样令人魂牵梦绕的城市长期工作和生活。后来有机会去了拉美更多的国家、城市,虽然也处处是如画的景、可爱的人,但民风如玻利维亚、城市如圣克鲁斯和拉巴斯,却仍是难得一见。

  东方明珠-圣克鲁斯

  尽管至真至纯、美的令人窒息的“天空之境”在国内已家喻户晓,但恐怕还是没有多少人真的去过玻利维亚,不仅因为千里迢迢的距离和复杂繁琐的签证手续,还因为它高高在上的海拔-行政首都拉巴斯和乌尤尼盐湖超过3500米的平均海拔足以让国内各种考察团、观光团望而却步。不过,圣克鲁斯市却是个例外,它地处平原又是玻利维亚的经济中心,被戏称为玻利维亚的“上海”。

  既被称为“上海”,自然免不了要和被叫做为“北京”的拉巴斯比较一番,仅从经济发展和城市规模来看,“北京、上海”的比喻似乎有一定道理,但细细体会便能发现,这两个城市的差异其实是很大的。就自然环境来说,拉巴斯地处高原,降雨较少,植被稀疏,城市的主色调是土地的色彩,景致显得粗狂和苍茫。圣克鲁斯地处肥沃的平原地带,整个城市植被茂密,高大的古树点缀其间,气候温热湿润,色彩欢快明亮,展示出玻利维亚城市柔美精致的一面。就居民来说,拉巴斯是一个印第安人和印欧混血人占据绝对多数的城市,地域文化和传统都带有明显的土著色彩。圣克鲁斯则是一个白种人占据相当比例的城市,建筑布局与风格都更趋于欧化。此外,圣克鲁斯和拉巴斯还是一对经常闹矛盾的兄弟。圣克鲁斯人中不少认为,中央政府对该市限制过多,拿走了太多的税收和天然气资源,影响了他们的发展和生活。而拉巴斯的许多土著居民则坚信,东部的白人官员和商人通过不正当手段攫取国家财富,是其遭受贫困和不公正待遇的罪魁祸首。

  其实,作为玻利维亚最大的新兴城市,这个“上海”并非浪得虚名。不过,生活的久了,便会感到圣克鲁斯虽然温馨舒适,但实在算不上一座多么有特色的城市。对于很多当地人来说,这里是一座工作的城市,他们没有太多闲情逸致去寻觅城市过去的足迹。因此,出了机场,穿过郁郁葱葱的五环、尘土飞扬的四环、上下起伏的三环……最终进入城市中心后,九月十四日广场和广场旁的圣洛伦索教堂可以算是城市里不多的可以叫做景点和地标的地方。广场附近是老城区,也是商业区,道路狭窄,两旁房檐的走廊算是人行道,穿梭其中,恍然间会有一种时光倒流,回到城市往昔的错觉。不过,街边殖民地风格的古老建筑中,早已是现代化的网吧、银行和商店,各色小商贩就在门前吆喝着生计……

  与“上海”不同,生活在圣克鲁斯,一切都是恬静、从容的,没有大城市固有的嘈杂与喧嚣,生活气息浓郁,平凡而真实。

  天空之城-拉巴斯

  说起玻利维亚的首都,拉巴斯的名气要比法定首都苏克雷大得多,因为中央政府汇聚在此,所以实际上这里才是名符其实的玻利维亚政治中心。拉巴斯是座山城,城市依山势层层铺建,房屋层次鲜明,呈阶梯状,市内不少街道坡度高达三四十度,犹如一座碗状的体育大看台。碗底是商业区和政府机关,星星点点的高楼和树木掩映其中,显露出城市里并不多见的绿色和现代气息。贫困的印第安人则多住在山坡高处,密密麻麻的低矮平房如蚂蚁般,直漫过城市四周的山顶,展示出拉巴斯不同发展的阶段和至今仍无处不在的贫富差距。城市边缘可以依稀看到两座巨大的雪山相对而立,气势恢宏,蔚为壮观。

  与圣克鲁斯铜质耶稣像“独领风骚”不同,在政治中心拉巴斯,雕塑随处可见,而且细腻精致的多。只是在七月十六日大道上,自西向东就可以看到美洲解放者玻利瓦尔、纪念共和国成立以及玻利维亚解放者苏克雷等多座雕塑。而在市中心的穆里略广场,有用玫瑰色大理石砌成的十米高的纪念塔,塔顶屹立着玻利维亚民族英雄穆里略的铜像,广场四周则是玻利维亚的总统府、国会大厦、教堂和圣克鲁斯元帅纪念堂。与圣克鲁斯景点乏善可陈不同,在拉巴斯可以看到巴洛克风格、雕梁画栋的圣佛朗西斯科大教堂,可以去女巫市场体验古老印第安文明的神秘与老城区最大工艺品市场的喧嚣,还可以去的的喀喀湖和伊利玛尼雪山感受大自然的圣洁与壮美……

  相比于圣克鲁斯,拉巴斯的特色是显而易见且讨人喜欢的。作为玻利维亚的“北京”,它有着蓝的令人心醉的天,有着高原特有的浓烈日光和清冽微风,更有着与大都市不相称的一种乡下小镇般的朴质和热闹。特别是随处可见身着民族服饰的印第安妇女,在蜿蜒曲折的斜坡上从容的谋着生计。她们无论年龄,都梳着两条长长的麻花辫,戴一顶圆顶礼帽,身上是毛衣、大披肩和大圆褶裙。她们无论寒暑,脚上总是穿一双式样简单的皮凉鞋,最多再加上一双长长的羊绒袜。偶尔在熙熙嚷嚷的老城小路上与她们擦肩而过,再看着两旁历经岁月的老房子,会忽然觉得置身于电影或梦境的画面之中,有种时空倒转的错觉……

  圣克鲁斯和拉巴斯,这双城的魅力与神韵其实是难以用文字甚至是照片勾勒和描绘出来的。不过,在褪去最初的新鲜和兴奋后,我最难以忘怀却是这两座城市朴质平和的景象:在市中心布满鸽子的广场上,即使坐满了人群,他们也不喧哗,是一群安静而宽厚的百姓。在两座城市中,计程车司机和气,商店有礼,餐馆无论大小贵贱都很亲切……我所接触到的百姓,他们是快乐而安宁的。高楼大厦建在古色古香的欧风市中心,新旧建筑的交杂没有破坏两座城市的风格,带给人的只有安然和怡然。在我逗留的近四年时间里,这两座城市和它们的人民,对我付出了最真挚的爱和慷慨,使得我这个异乡的羁旅人自得自在,宾至如归,舍不得离开。现在写下这段粗糙的文字,其实也只是为了表明,我愿意告诉世上每一个人,玻利维亚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圣克鲁斯和拉巴斯又是两座如何的城市。(政治处 姜涵)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