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驻玻利维亚大使黄亚中在玻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新征程 新机遇》
2022-11-03 22:55

11月3日,驻玻利维亚大使黄亚中在玻政府机关报《人民报》发表题为《新征程 新机遇》的署名文章,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文如下:


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是在世界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

中国成就 举世瞩目

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新时代10年中国发生的积极变化,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十年间,中国共产党已发展成为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带领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国内生产总值从8.7万亿美元增长到17.7万亿美元,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由2012年的11.3%升至2021的18.5%,稳居全球第二位;人均GDP从2012年的6317美元升至2021年的12551美元,接近高收入国家门槛,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78.2岁,建成覆盖全国的全世界最大社保体系;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全球第一。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38.6%,超过G7国家总和并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

中国方案 精益求精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向世界庄严宣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面对经济衰退、通货膨胀、气候变化、保护主义等全球性挑战,世界各国都在思考新的发展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新的视角、新的概念和新的选择。中国将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鲜明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中国发展 美美与共

中国共产党二十大不仅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中国同世界各国友好合作注入了强劲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的前途命运应该由世界各国人民来把握和决定。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

中玻建交37年来,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持续拓展、人文交流蓬勃发展,在国际领域密切协作、守望相助,是名副其实的好伙伴、好兄弟。我深信,在习近平主席和阿尔塞总统战略引领下,在两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下,中玻将坚定支持彼此走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凝聚合作共识,依托“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等国际合作平台,推动中玻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也共同为国际社会贡献更多正能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