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驻玻利维亚大使黄亚中在玻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文明互鉴还是文明冲突》
2023-03-20 08:30

3月18日,驻玻利维亚大使黄亚中在玻政府机关报《人民报》发表题为《文明互鉴还是文明冲突》的署名文章,宣介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全文如下:

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得到各方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其主要内容如下:

一、我们要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

二、我们要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要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不搞意识形态对抗。

三、我们要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充分挖掘各国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各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四、我们要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探讨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丰富交流内容,拓展合作渠道,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

今天,人类社会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危机冲突此起彼伏,但中国始终坚信,和平与发展仍是历史大势和各国人民共同心愿。文明交流既是政治、经济、军事关系的顶层设计,也是民心相通的底层保障。世界文明多姿多彩,这非但不是文明冲突的根源,还应成为互鉴互助的宝藏。关键就是要相互尊重,摒弃文明优越论、霸权主义和对抗思维。人类文明是个不断发展的过程,不存在所谓“历史终结”和“唯一完美形态”。人类的共同价值观,是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结晶,不是任何国家垄断的专利和打压别国的工具。

最近我看到两则消息:一是沙特和伊朗在中国斡旋下宣布建交,创立了不同文明和教派求同存异团结合作的良好范例,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无不欢欣鼓舞。二是个别国家又要召集“峰会”了,以自己的意识形态和亲疏好恶决定哪些是“民主国家”,这种搞分化对抗的冷战思维实际上就是在搞文明冲突,不利于国际社会的团结合作,也不得人心。

中国和玻利维亚都有悠久灿烂的古代文明,都经历过殖民时代被剥削掠夺的惨痛经历,今天也都面临实现现代化的共同挑战。中国经历百年奋斗,走上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我们也高兴地看到,玻利维亚近年来在弘扬古代文明价值、追求社会公平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成就。人类文明不是一元的,发展道路也不是唯一的,各国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现代化道路的权利和努力应该得到尊重支持,而不是干涉破坏。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们愿按照习近平主席的全球文明倡议,与包括玻利维亚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共同弘扬文明传统,加强交流互鉴,实现共同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