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侨服务
中国驻玻利维亚大使馆携手四川省政府、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共同举办高原防疫抗疫视频连线
2020-05-19 10:33

  近期以来,玻利维亚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囿于特殊高原地理环境,我在玻中国公民日常防护和诊疗同平原地区有显著区别。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海外中国公民的特殊关爱,指导在玻华侨华人、中资企业员工、孔子学院师生等做好防疫抗疫,在中国外交部的协调下,中国驻玻使馆同四川省政府、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将于北京时间2020年5月21日上午共同举办视频连线,邀请华西医院专家就高原防疫抗疫做专题讲座并在线答疑解惑。

  视频连线安排如下:

  时间:北京时间2020年5月21日上午9:00至11:00(拉巴斯时间5月20日晚9:00至11:00)

  主讲人:

  梁宗安教授(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主任、四川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常务副组长、中国首批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组长)

  宗志勇教授(华西医院感染管理部部长、病原微生物研究中心主任、四川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中国援埃塞俄比亚、吉布提抗疫医疗专家组专家)

  参会方式:ZOOM视频会议系统,点击链接https://zoom.us/j/3646471205或打开ZOOM软件输入会议ID:3646471205,会议密码:123456

  讲座内容主要围绕我馆前期征集的问题清单:

  一、预防方面:

  (一)关于高原自然环境。玻西部地区海拔平均3600米,新冠病毒存活时间和传播能力在缺氧、干燥、寒冷、高强度紫外线的高原特殊环境下与平原地区有哪些不同?

  (二)关于高原日常保健。居住高原人员高反普遍,常见免疫力下降,易感冒,呼吸加快,心脏和消化系统不适等症状。在疫情期间,如何做好日常保健,增强免疫力?日常锻炼多长时间、多大强度较为合适?日常饮食如何加强营养,建议多吃哪些食物?多吃蛋白质是否会加重消化系统负担?可服用哪些国际通用保健品或药品?国内媒体报道的预防新冠肺炎一号方等中药是否有效?平日服用维C泡腾片等增强免疫力药品是否有预防功效?

  (三)关于高原日常防护。高原佩戴口罩感觉更加憋闷,特别是N95等高级别防护口罩无法长时间佩戴。出门买菜、去超市等一般性公共场所以及医院、机场等高风险场所如按平原标准佩戴相应级别口罩,人体能接受的最长安全时间是多少?有哪些注意事项?人与人之间最小安全距离是多少?

  (四)如何自我判断是否患新冠肺炎?目前经媒体报道的新冠肺炎症状越来越多,根据国内临床实际经验和科研,发现哪些症状最普遍?高原地区的症状表现有哪些区别?如何自我判断同一般发烧感冒的区别?会不会出现没有明显症状就直接呼吸困难的情况?如发现自己有疑似症状是马上服药还是先进行观察?

  (五)关于核酸检测。玻利维亚采用病毒核酸咽试(非抗体)检测,可经预约去指定医院或接受上门检测,一般48-72小时出结果。但目前检测能力十分有限(全国只有3个检测实验室,每日最多检测117人次,未来或超300人次)。医院防护措施较差,交叉感染风险较大。

  如怀疑感染,是否可暂时观察或自行服药隔离治疗?应在什么症状出现后必须进行检测?接受核酸病毒检测是在家还是在医院更安全?如何避免在检测时感染病毒?是否有必要为玻方检测医生提供全新防护装备?是否要重复检测2-3次才能确诊?是否要同时结合CT或其他生化指标才能确诊并为治疗做准备?

  是否能自行购买类似美国雅培公司推出的操作便捷的检测产品和设备,在国内医生指导下实现自我检测?

  我个别企业从国内购置一批抗体试剂检测盒,使用试剂盒是否需要专业医务人员使用?IGG和IGM抗体检测如阳性,需要立即做核酸试剂检测吗?

  (六)关于密切接触者。根据目前最新的临床观察,密接的定义是否较卫健委第七版有更新?在排查时是否遵循自确诊两日前起,同其在密闭空间近距离无N95口罩防护原则判别密接者?如发现或怀疑自己是密接者,除做好居家隔离观察外,在未出现症状前能否服用连花清瘟或者清肺排毒汤等药品进行阻断或加强免疫力?

  (七)关于自我隔离。如发现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需要准备独立楼宇还是在单独楼层或单独房间?哪种隔离效果最好?为了在当地准确采购消毒用品,其主要成分是什么?多长时间消杀一次,会不会出现国内媒体报道的居家消杀反而引发肺炎的情况?

  二、治疗方面:

  (八)关于病情在高原和平原的区别。在高原感染新冠肺炎后病情发展和平原地区有何不同,病情恶化是否会加快?高原上治疗新冠肺炎难度是否更大?

  平原地区一般按呼吸频率大于30次/分钟和血氧浓度低于93%来区分轻症和重症。但在高原上,中方人员普遍呼吸急促,血氧浓度在85%-90%(一般女同志会更高些)。鉴此,高原地区如何自我判断轻症、普通症和重症?

  在玻不少中方人员已购置制氧机,自行吸氧的注意事项是什么?自行吸氧后,血氧浓度仍低于多少即可视为重症?

  (九)关于居家隔离和送医治疗。玻利维亚医疗水平较落后,条件稍好的私立医院不接受确诊病人,政府指定的治疗新冠的公立医院病床少,呼吸机、重症监护等医疗设备严重不足。目前,玻政府已宣布医院只接收重症患者。拉巴斯市定点医院海拔4100米,缺氧情况更严重。

  如经检测确诊感染,推荐居家隔离治疗还是送医治疗?建议在什么情况下必须去医院?应让当地医生做哪些必要影像和生化检查,以便国内医生在线协助治疗?我方陪护人员要做好哪些防护措施?

  (十)关于轻症自我治疗。当地仅能凭处方购买到硫酸羟氯喹。根据当前国内最新研究结果,有哪些是治疗轻症患者的常用药物?瑞德西韦、硫酸羟氯喹、法匹纳韦、柯立芝、奥司他韦等西药是否有效?如西药无明确效果,是否在病情早期阶段依靠清肺排毒汤、莲花清瘟胶囊、金花清感胶囊等中药以及泰诺等退烧类药物,并配合吸氧治疗?在高原服用中药的注意事项有哪些?药量和疗程是否和平原一样?有无副作用?还有哪些治疗效果较好的其他药物?

  (十一)关于重症治疗。早期重症除继续吸氧服药外,是否请当地医院进行血浆治疗?能否从国内采购血浆备用?玻利维亚距中国非常遥远,如进入重症阶段是否应转移到智利、阿根廷等条件较好的周边平原国家治疗?转移重症患者应空运还是陆运?患者能否承受长时间陆运?空运和陆运需做好哪些准备工作?

  (十二)关于治愈问题。如何判断治愈?需要几次核酸测试?治愈后需要再隔离多久?如出现复阳如何防控和治疗?

  (十三)关于后遗症。新冠肺炎轻重患者治好了分别有什么可能的后遗症?治愈后还有哪些后续治疗措施和注意事项?

  三、疫情方面:

  (十四)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发展走势。从国际来看,整体走势如何?拉美仍处于快速上升期,在各国隔离措施较前放松后是否会再次大规模爆发?疫苗最早何时上市?中方人员能自行从国内采购疫苗接种吗?

  (十五)关于复工复产。根据国内经验,复工复产必须达到哪些条件?需要全体人员上岗前接受核酸检测吗?我在玻项目主要是基础设施建设和矿山等劳动密集型项目,对当地海外员工如何要求做好日常防护?如何开展对全体员工日常健康监测?仅以测量体温为标准是否能有效查出疑似患者?是否需要做到项目人员同外界最大限度隔离?项目上的公共浴室、卫生间等公共场所如何预防交叉感染?如何更好开展疫情期间海外员工、家属的心理抚慰工作?

  (十六)关于国际旅行。目前看,拉美各国可能会在近期陆续解封,玻利维亚预计最早6月份有限度复航。南美至中国路途遥远,需多次转机,总飞行时间至少20个小时以上。若复航,是否值得冒风险回国?

  以上问题系使馆征求驻圣克鲁斯总领馆、中资企业商会、各大侨团、孔院等单位后汇总而成。如与会观众对预防和诊疗方面仍有疑问,可通过上述单位牵头代表在视频连线的在线交流阶段提出。

  敬请所有感兴趣的朋友关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