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玻利维亚大使黄亚中接受玻国家电视台采访
2021-02-09 22:30

  2月9日,驻玻利维亚大使黄亚中通过视频连线方式接受玻官方媒体玻利维亚电视台直播采访,就中玻关系、务实合作、抗疫合作、中国抗疫经验等回答了记者提问。主要情况如下:

  一、玻利维亚电视台主持人:中玻两国是传统友好国家,请您简要介绍中玻关系发展情况。

  黄大使:中玻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交往的历史源远流长。早在400多年前的明朝,中国的瓷器已进入玻利维亚市场,而由玻出产的白银铸造的银元也已在中国流通。中华人民共和国同玻利维亚1985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2018年中玻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中玻关系翻开新篇章。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日益活跃。在多边领域紧密协作,捍卫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玻是中国在拉美重要务实合作伙伴,中国已成为玻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第一大融资提供国、第一大工程承包方和第二大贸易伙伴。阿尔塞新政府上台后,双方传统友谊更加牢固,中玻关系面临巨大发展机遇。1月28日习近平主席同阿尔塞总统进行了富有成果的通话,就深化抗疫等各领域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擎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二、玻利维亚电视台主持人:中国是玻重要经贸合作伙伴,请简要介绍双方合作情况和重要项目进展。

  黄大使:中玻务实合作是建立在互利同赢基础上的南南合作。两国经济发展互补性强,是天然合作伙伴。目前,在玻中资企业60余家,在建项目超过50个,承建的公路项目总里程超过1500公里。其中,中国帮助玻发射的图帕克·卡塔里通信卫星大幅提升了玻通信水平,创造巨大社会和经济效益。中国公司承建的乌尤尼钾盐厂有效提升了玻工业化能力,圣何塞水电站项目优化了玻能源结构。前段时间,中国在玻合作项目遭遇了一些困难,但随着新政府的上台,两国务实合作正全面重启。目前,中国正在帮助玻建设穆通钢厂项目,乌尤尼盐湖碳酸锂厂项目,以及埃斯皮诺、西亚尔等连接玻各地的重要公路项目。中国政府和企业将同玻方密切配合,确保项目稳步推进、按时完工,尽早发挥经济和社会效益。中资企业在玻项目累计为玻创造了超过1万个就业岗位,有力促进了玻经济社会发展,使广大玻民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此外,牛肉等玻优质特色农产品已进入中国市场。玻对华牛肉出口启动一年半后,出口量迅速增长,目前中国已成为玻牛肉的最大进口国。

  面向未来,中方愿同玻方共享发展机遇,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和务实合作顶层设计,深挖电信、卫生、航天、农业等新领域合作潜力,通过务实合作支持玻经济社会发展。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玻战略伙伴关系将不断取得新成果。

  三、玻利维亚电视台主持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方大力支持玻各界抗击疫情,请您介绍一下中方向玻方提供了哪些帮助。

  黄大使:新冠肺炎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各国应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疫情暴发以来,中方秉持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同包括玻在内的各个国家积极开展抗疫合作,携手应对挑战。中方向玻方提供的支持包括:

  一是物资援助。中国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以及中资企业、华侨华人共向玻各级政府、立法大会以及各界人士援助了近60万只医用口罩和N95口罩,2万套防护服,7000个护目镜,近20台呼吸机,7万个检测试剂,近1000个测温枪等亟需的医疗物资。根据计划,中国向玻政府捐赠的200万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将于本周抵玻。中方向玻国防部捐赠的野战医院也将在本月内抵玻。

  二是经验交流。中国外交部、湖北省政府等邀请国内专家为玻卫生部、医师协会等举办了三次视频会,介绍中方抗疫成绩,方分享抗疫经验,并就玻方关心的问题答疑解惑。我馆及时向玻方提供中方抗疫白皮书、诊疗方案等。

  三是商业采购。中国外交部和驻玻使馆还为玻方赴华采购医疗物资专机及时办理各类手续,提供必要协助。

  在疫苗合作方面,目前中国的5条技术路线共15个疫苗已进入临床试验,其中5种疫苗进入Ⅲ期临床试验。相关方面正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国际认可的技术标准做好审评审批工作,确保疫苗安全有效。习近平主席特别指出,中国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中国贡献。中国已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决定向该计划提供1000万剂疫苗,主要用于满足发展中国家急需。对于玻等友好发展中国家,中方将积极考虑以援助等方式,以实现新冠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中方将继续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支持玻抗疫斗争,目前正同玻政府稳步推进疫苗合作,并取得重要进展,最近几天就会有好消息传来。我深信,只要中玻双方携手共进、守望相助,就一定能战胜疫情。

  四、玻利维亚国家电视台主持人:中国仅仅用三个月就控制住了疫情,请简要介绍一下中国的抗疫经验。

  黄大使:中国是世界上首个迎来新冠肺炎疫情考验的国家。面对疫情,14亿中国人民坚韧奉献、团结协作,构筑起同心战疫的坚固防线,取得了抗击疫情的决定性成绩。

  从防疫经验看,一是坚决控制传染源。及时发现并集中隔离、治疗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及其密切接触者,最大限度降低传染率。持续提升核酸检测能力,缩短检测周期。二是切断病毒传播链。采取有效措施避免人员聚集和交叉感染,取消或延缓聚集性活动,加强公共服务类场所及交通工具卫生防控,推行“线上”办事、办公。将防疫堤坝建在社区,指导社区、乡村居民做好疫情防控。三是实施患者免费救治。重症患者人均治疗费用超过15万元,一些危重症患者治疗费用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全部由国家承担。四是运用新技术防控。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建立数据库,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追踪、隔离密切接触者。推广“健康码”。绘制“疫情地图”,为公众防范传染提供方便。

  在毫不放松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中国稳妥有序放开经济和社会活动,努力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和影响降到最低。2020年,中国顽强迎难而上,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去年中国GDP预计增长2.3%,将突破100万亿元人民币,成为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中方注意到,阿尔塞新政府上台以来,采取了果断有力措施应对疫情,要求民众采取严格的防护措施,中方对此表示赞赏。中国愿根据玻方需要,毫无保留地向玻方分享疫情诊疗、社区防疫、城市管理、复工复产等经验,帮助玻方早日战胜疫情。

  五、玻利维亚国家电视台主持人:感谢大使先生详实的介绍,感谢中国在经济建设和抗疫上给予玻的大力支持,相信中玻关系将越来越好。

  黄大使:借此机会,我想告知所有的电视观众,后天就是中国农历的牛年。牛在中国文化中象征着任劳任怨、坚韧不拔,同时牛还是丰收、财富、好运的象征。相信中玻关系能在牛年更上一层楼。我也想向所有在玻华侨华人和玻利维亚民众致以新春的祝福。

  祝大家牛年大吉 万事如意!

  Jallalla玻利维亚

  Jallalla中国

  Jallalla中玻关系!

  *Jallalla是玻印第安土语祝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