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玻利维亚大使黄亚中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接受玻主流媒体联合采访
2021-06-23 07:47

  驻玻利维亚大使黄亚中16日接受玻利维亚通讯社、国家电视台、《人民报》、新祖国广播电台、原著人民广播电台等玻主流媒体联合采访,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玻抗疫合作和双边关系等回答记者提问。玻主流媒体在近期陆续刊登、播出采访内容。

 

  一、关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贡献

  黄大使表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创造了当代世界史上的奇迹。中国共产党百年前产生于中国历史上最黑暗屈辱的时代,经过28年浴血奋斗建立了新中国,带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此后经过几十年辛勤建设,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推进现代化建设取得长足发展,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最大外汇储备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彻底消除绝对贫困,建立惠及全民的社保体系;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提出了更加宏伟的蓝图,中国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将跃上新台阶。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促进人类进步为己任,始终认为和平、发展、合作是大势所趋,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二、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启示

  黄大使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早是由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团结奋斗得出的最重要的经验之一就是,一定要将科学理论与本国具体实践相结合。中国一贯奉行不干涉内政的对外政策,中国不对外输出发展模式,但我们愿与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分享发展成果和治国理政经验,支持包括玻利维亚在内的各国探索符合各自国情的发展道路。

 

  三、关于中玻抗疫合作

  黄大使表示,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同阿尔塞总统实现两国元首首次通话,就各领域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为中玻抗疫合作指明方向。截至目前,中国已为玻提供170万剂疫苗、200多万口罩及呼吸机、测温仪等急需抗疫物资。下周还将有新一批100万剂国药疫苗抵玻。

  黄大使强调,在疫情面前任何国家不能独善其身,中国政府始终主张新冠疫苗是全球公共卫生产品,愿不遗余力继续向玻利维亚等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全球健康峰会上庄严宣布,中国将在未来3年内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并倡议设立疫苗合作国际论坛,由疫苗生产研发国家、企业、利益攸关方一道探讨如何推进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

  四、关于中玻双边关系

  黄大使指出,中玻建交36年来,双边政治、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尤其是2018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边合作进入快车道,为促进各自发展和增进人民福祉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双方团队正密切配合,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重启多条公路建设、穆通钢厂项目、农产品对华出口等并取得重要进展。中国企业积极参与4月玻政府举行的锂资源工业化国际招标,两国将于下月召开经贸混委会,我们欢迎玻积极参加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动更多特色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