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玻利维亚大使黄亚中国庆专刊卷首致辞(全文)
2021-10-01 04:26

   

       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72年前新中国诞生,从此中华大地沧桑巨变,旧貌换新颜。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在中国人民艰苦卓绝努力下,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越,创造了人类发展历史上的奇迹。

  2021年对中国和世界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国迎难而上,在推动国内发展稳定取得新成就的同时,与各国团结协作,为全球和平发展做出了新贡献。

  展现大党风采,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日。中国共产党不仅是拥有9500万名党员的全球最大执政党,而且“朋友圈”不断扩大,同世界164个国家的544个政党、16个国际和地区政党组织保持着经常性联系,积极带领中国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7月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同全球5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共聚“云端”,共同发出了政党作为推动人类进步的重要力量,要担起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进步历史责任的最强音。

  彰显大国担当,为全球团结抗疫贡献力量

  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中国在国内抗疫取得全面胜利的同时,始终积极参与抗疫国际合作,率先向全球分享新冠病毒全基因序列,率先在海外开展新冠灭活疫苗Ⅲ期临床试验。目前4款中国疫苗在100多国获准使用,包括国药疫苗在内2款进入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和“新冠疫苗实施计划”采购清单。中国累计对外提供了12亿剂疫苗和原液,居全球首位。8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上庄严宣布,今年全年中国将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并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9月9日,习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中再次宣布,年内将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中国将为全球抗疫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发挥大国作用,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信心

  今年2月,中国庄严宣告完成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一成绩不仅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也是人类减贫史乃至人类发展史上的大事件,为全球减贫事业和人类发展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今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经济在全球疫情大环境下显示出强大韧性和活力,在去年成为全球唯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的基础上,预计全年有望实现8%增长。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5.3万亿元,货物进出口总额超18万亿元,实际使用外资607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7%、21.8%、27.1%和28.7%。

  在推动自身发展的同时,中国积极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力量。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于9月2日在北京如期开幕,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在上海举办。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中国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了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必将为后疫情时代全球稳定发展繁荣发挥重要作用。

  2021年是中玻传统友好持续深化的一年,两国政府推进双边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做到了“三个坚持”:

  坚持互尊互信。年初习近平主席同阿尔塞总统成功举行首次元首通话,为双边关系和务实合作全面重启指明方向。两国政党、司法、议会等各领域交流顺利恢复,中玻第十四届经贸混委会取得积极成果。中玻战略伙伴关系掀开崭新篇章,在国际场合密切配合,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树立了南南合作典范。

  坚持同舟共济。中国人民对疫情给玻社会生活和人民生活造成的影响感同身受,始终坚定支持玻政府领导下的抗疫斗争。至9月初,中国累计向玻提供国药疫苗900万剂,占同期玻获得疫苗总数的75%;中国还向玻赠送或以极优惠条件出口检测实验室设备、注射器、重症药品等急需物资。相信在两国携手努力下,将共同迎来“黑暗隧道尽头的曙光”。

  坚持互利共赢。务实合作是中玻关系健康发展的“压舱石”。今年1至7月,玻对华出口3.34亿美元,从中国进口5.2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21.8%和29%,其中玻牛肉对华出口同比翻一番。中国企业积极参与阿尔塞总统推出的工业化战略,穆通钢厂、锂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中玻合作标志性项目不断取得新进展。中方愿不断深化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助玻提高自主发展能力,更好惠及两国人民。

  作为中国驻玻大使,我衷心希望这期专刊为广大玻利维亚朋友了解中国发展成就和中玻合作打开新的视野,同兄弟的玻利维亚人民分享中国经验,促进两国在发展道路上的交流互鉴,让我们的心更加靠近。

  祝中国生日快乐!祝中玻友谊万古长青!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