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主题栏目
漫步高原

  那是竦峙于天地间的一座山峦,伟岸高耸,从容绵延......

  生长于华北平原的我,灵魂深处却对高原有一种近乎崇拜的迷恋,迷恋高原纯粹而直接的阳光,迷恋高原荒凉而洁净的气息,迷恋高原悠扬而旷远的笛声。因为内心深处的一种敬畏,迷恋却不曾冒然亲近,直到有一天,我踏上了四千多米的玻利维亚高原......

  正如一位墨客说,“下江南方知阴柔,出塞外方知壮阔,上高原方知高洁”,漫步玻利维亚高原,仰望蓝天白云,眺看雪山云峰,回眸流逝风月,天,是高昂空旷绚烂;云,是洁白飘逸流动;风,是狂躁温润多情。

  漫步高原,让那伊利马尼雪域的圣水涤荡浮躁的灵魂,让那天空之境的壮丽震撼不安的心扉,让那古老的蒂瓦纳谷的笛声轻抚疲惫的身躯。刹那间,仿佛生命又在雪域里轮回,红尘已在天际中逝去,心扉将在静谧中洗礼。

  漫步高原,仰望威严雄壮的伊利马尼雪山,风云簇拥,雷雨裹挟,以一种静默的姿态站出了生命的气节。没有风吹林木的喋喋不休,没有花开花谢的聚散离合,没有风沙肆虐、荆棘遍野,只有圣洁的神姿、磅礴的气势。当沿着陡峭的险峻,攀上了雪域的巅峰,更坚定了它固有的巍峨,斩钉截铁的存在。

  漫步高原,领略乌尤尼盐湖极美的风光,看那姿态妖娆的千年仙人掌,看那展翅翱翔的蜂雀,悠闲漫步的羊驼,湖天一色的蔚蓝空灵,一望无垠的壮丽雄浑,更有斑斓的野花,在近四千米的高原,以一种凄美、悲壮、荒凉的姿态,绽放出生命的奇迹,美得让人惊心动魄。

  漫步高原,感悟蒂瓦纳谷遗址辽远旷古的寂静,震撼于轮廓清晰、刀法雄健的石雕神像,惊羡于印第安人气势磅礴的史前文明。阿卡帕纳金字塔的壮丽雄浑,大卡拉萨萨亚神庙的刻骨铭心,茂密的野草在寒风中飘摇,在怒吼中挣扎,仿佛在诉说着一个个辽远而恒久的故事。

  漫步高原,不仅是风景,不仅是历史,不仅是民俗,更是一首首生命的赞歌,静立夕阳下,不由得开始思考时空,感悟人生,不由得又会超越人生,超越时空,探究永恒......(办公室 范宜彬)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