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主题栏目
写在驻外的第二年

  说起外派,这也许是我们每一个小语种人的宿命。2012年的那个夏天,我走上了外派这条路。

  2012年6月末,当每个人还沉浸在毕业的喜悦与分别的不舍中时,由于公司在委内的项目处于前期阶段,工期十分紧张,我被公司领导紧急派往委内瑞拉,负责该项目的执行。7月2日凌晨,我踏上了飞往加拉加斯的航班。走那天晚上父母也来到机场为我送行,我还清楚的记得,和我同行的同事在进入出境大厅前和父母分别时哭的一塌糊涂。虽然我没有掉眼泪,头也不回地进去了,但是心里那种难受的滋味也是说不清道不明的。

  到了委内生活了一段时间以后,我渐渐融入了那里,每天都有和国内截然不同的景色使我耳目一新。虽然在项目现场工作也会感到枯燥,但是和新疆工程师相处的十分融洽,日子很快也就过去了。总之,到现在让我回想起这段日子,还是很令人怀念的。

  当然,这一年来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也遇到过很多棘手甚至不知所措的事情。委内瑞拉的治安问题有多严重在国内我就有所听闻,但是从没预料到这种事情会被我赶上。2013年元旦前夕的一天,晚上六点多,一位工程师在门口洗车,突然遇到一伙歹徒持枪入室抢劫。幸好我住在另外一个房子,当那位工程师光着脚跑到我住的房子楼下拼命敲门的时候,我当时并未料到出了这样的事情。后来打开门让他进来的时候才发现他捂着头部,浑身都是血。说实话当时我也害怕,但是作为总包,现场又只有我一个懂语言的,处理这样的事情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后来我又是打电话稳住大家情绪,又是开车将伤者送医,前前后后忙了一晚上。所幸的是歹徒没开枪,只是用枪托打破了工程师的头部,不然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这一劫,让我感觉到生命的可贵。当你的生命受到威胁的那一刻,你会觉得金钱、功名及其他一切都是浮云。这也是我平生从来没有遇到过的事情,不过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就能较好地处理,还是挺为自己感到骄傲和自豪的。

  通过这一年的锻炼,我认为自己不论是从业务上还是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上都得到了大的提升。还记得大学最后一年找工作的时候,有的人说找工作一定不找外派性质的,还特鄙视我们选择外派这条路的人。但是我想说,他们错了。我们现在这么年轻,就算没有机会历练自己,也要创造机会迎难而上。我不想在这样的大好时光里浪费青春,去做一些我八十岁都能做的事情。我想这种经历是他们一辈子都不会有的。所以,在二十多岁这样年富力壮的年纪,有什么苦是我们吃不了的呢?有什么磨难是我们承受不了的呢?当有一天老了,没有力气做事情的时候,我还能回想起年轻时所经历的这一切是多么珍贵,而没有碌碌无为地苟活一生。

  2013年7月,我十分有幸参加了商务部驻外经商机构秘书级选拔考试,并顺利通过。今年2月,我终于实现了我学生时代曾经的一个梦想:做一名外交官。当我拿到印着四个烫金大字的红皮护照的那一刻,心中再一次燃烧起一股自豪感和使命感。这次终于以一名外交官的身份,再次出征南美,做一名“文装的解放军”为国家效力。我的第一任又是在玻利维亚,全世界唯一的五类国家,这对我一生来讲都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迄今为止我已经来玻两个多月了,在使馆经商处,我体验到了与一年前截然不同的另外一种工作模式。虽然经商处目前人手较少,有时候甚至还比较辛苦,但是一想到自己其实无形中也在为祖国的经济外交添砖加瓦的时候,我就感到无怨无悔了。希望在未来的两年里可以经历更多:接触到经商处各个方面的工作、去更多的地方旅行、积累更多的人生感悟。(经商处 刘洋)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