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玻利维亚主流媒体转载《人民日报》关于党的二十大召开文章
2022-10-20 22:30

10月20日,玻利维亚主流媒体《理性报》转载《人民日报》题为《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文章,深入解读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全文如下: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举国关注、举世瞩目。

在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成为世界解读新时代中国的又一关键词。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自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十年中,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18311元增加到2021年的35128元,人民获得感实实在在,国际赞誉声不绝于耳。哥斯达黎加总统由衷赞叹,“中国实现了从贫困到繁荣的快速发展,这一成就将被载入史册”,非盟驻华代表奥斯曼表示,“发展是对中国过去十年最好的评价”。

而中国共产党从未停留在过去的功劳簿中沾沾自喜,从现在起到未来近30年,中国共产党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一步一步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到那时,这份成功不仅属于中国人民,更将惠及世界人民。

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

中国式现代化是一条既发展自身,又造福世界的现代化新道路。它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正如塞尔维亚前总统鲍里斯·塔迪奇所说,“现代化不等于西方化,而中国赋予了“现代化”新的内涵,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更重要的是,中国式现代化始终坚持以自身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过去十年,中国累计货物贸易总额40.67万亿美元,其中进口18.23万亿美元,年均增长4.7%,中国已经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二十大报告中,中国再次向世界释放了明确而坚定、积极而善意的信号:中国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将在以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进程中愈发彰显其时代价值与世界意义,不断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贡献中国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