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第二十二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玻利维亚赛区预赛活动方案
2023-03-16 22:21

一、项目背景

2013年,玻利维亚首次举办了“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的预选赛,其中2名获胜者赴华参加和观摩决赛,在玻利维亚大学生中产生了很大的反响。2014年,举办了第二次预选赛,比赛规模进一步扩大。2015年在使馆的大力支持下,比赛层次空前提高,选送了2名学生赴华参加和观摩决赛,决赛选手获得了优秀口才奖,在玻利维亚历史上尚属首次。2016年,第四届预选赛在圣西蒙大学人文学院举办。2017年,第五届预选赛在拉巴斯圣安德列斯大学举办。2018年,第六届预选赛在圣西蒙大学孔子学院举办。2019年第七届预选赛在圣西蒙大学人文学院成功举办。2020年玻利维亚新冠疫情爆发,圣西蒙大学孔子学院线上举办了第八届预选赛,2021年由于新冠疫情空前严重,预选赛停办。2022年新冠疫情依旧严重,全球第21届、玻利维亚第9届预选赛重启,线上举办,取得圆满成功,1名选手入围“全球30强”,并最终获得全球决赛三等奖,成为玻利维亚“汉语桥”比赛新的里程碑。2023年受中国驻玻利维亚大使馆委托,承办全球第22届、玻利维亚区域第10届汉语桥比赛,形式为线下,地址在圣西蒙大学孔子学院本部。

二、组织结构

主办:中国驻玻利维亚使馆

承办、协办:玻利维亚圣西蒙大学孔子学院

中国驻玻利维亚使馆、驻圣克鲁斯总领馆、圣西蒙大学孔子学院成立第二十二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预赛组委会,负责该赛区预赛活动的决策和具体实施。

三、比赛主题 

中文主题:“天下一家”

英文主题:“One World, One Family”

四、比赛日期

2023年5月31日(星期三)(暂定)

五、参赛对象

年龄18岁至30岁、具有玻利维亚国籍、在中国之外出生并成长、母语为非汉语的玻利维亚高校在校生。 

2022年在“汉语桥”全球决赛中取得奖项的选手不得报名。          

六、比赛地点

玻利维亚科恰班巴市圣西蒙大学孔子学院本部礼堂。

七、比赛赛制和比赛内容

比赛包括:汉语知识、汉语听力及汉语阅读理解(笔试)、个人演讲,及中华才艺比赛。

1. 汉语知识、汉语听力及汉语阅读理解,笔试。从比赛官方试题库中抽出100道作为小题库给选手准备。听力5题,阅读理解5题,选择题20题,共30题,每题1分,共30分,成绩占总分的30%。

2.汉语演讲。时间为3至4分钟,要求脱稿演讲,主题为“天下一家”。要求参赛选手自行制作演讲的西语PPT,以方便观众理解所说内容。演讲成绩占总分40%。

3.中华才艺展示。包括中国歌曲、民乐演奏、民族/民间舞蹈、戏曲、戏剧小品、曲艺、杂技、书法、剪纸、中国画、中国武术、中国工艺美术技艺等,每人3-5分钟。选手可邀请助演者参与表演,但本人应为表演的主角。成绩占总分30%。

八、比赛具体日程

附后。

九、比赛奖励和奖项

奖项:第一名1名,第二名1名,单项奖3名,其余为优秀奖。(玻利维亚赛区决赛选手总数不超过10名。)

获得第一名的选手将代表玻利维亚前往中国参加全球总决赛,获得第二名的选手将前往中国观赏总决赛盛况。

每位获奖选手将获得相应的奖品、证书和奖杯。

十、社会参与

将邀请科恰班巴、拉巴斯、圣克鲁斯华人、中资企业、当地大中小学领导、中玻民间友好人士参加。与圣西蒙大学媒体和相关院系合作进行比赛推广。

十一、嘉宾及评委

中外嘉宾名单:中国驻玻使馆及总领馆领导,圣西蒙大学领导,科恰班巴、拉巴斯、圣克鲁斯华人代表,中资企业领导。

评委会组成成员姓名和职务:比赛评委由中国驻玻使馆及驻圣克鲁斯总领馆外交官、玻利维亚与汉语相关的学者和教授、玻利维亚华人华侨有声望的人士和玻利维亚对华友好人士担任,现场评判。

十二、比赛宣传推广与媒体邀请

利用圣西蒙大学孔子学院社交媒体平台进行宣传,邀请BTV、RedUNO、TVU电视台、33台、La Razón、El Deber、Los Tiempos、La Voz等报纸杂志进行报道。

十三、筹备工作进度表

时间安排

活动内容

2023年2月28日

比赛方案草案

2023年3月13日

确定比赛方案

2023年3月15日

在使馆、总领馆官网、圣西蒙大学网站、圣西蒙大学孔子学院网站及其facebook等社媒上发布比赛信息

2023年3月15日

至5月15日

进行比赛动员、开展赛事宣传、接受选手报名、对报名选手进行辅导和筛选、制作比赛海报、准备比赛奖品证书、制作比赛试题

2023年4月03日

报名时间截止,确定报名选手,开始初赛辅导。

2023年4月14日

初赛截止(各校赛区自行组织),确定复赛选手(各校赛区上报玻汉语桥组委会,邮件名:大学名+选手名。选手名单发送至lingdi6397@gmail.com)

2023年4月28日

复赛截止,确定决赛选手

2023年5月5日

决赛选手上报截止,邮件名:大学名+选手名。选手名单发送至lingdi6397@gmail.com

2023年5月5日至赛前

参赛选手强化辅导

参赛选手需准备演讲的西语PPT,帮助观众理解选手所说内容;

才艺表演道具等需自备;

选手展板自创布置(相关细节要求,组委会在确定决赛选手后发送)

赛前2周

向嘉宾发邀请函,通知媒体

2023年5月15日

决赛选手提交演讲稿word文档和PPT,以及才艺比赛环节需使用的PPT、视频音频等资料(视频需MP4格式,音频需MP3格式,画质音质请保证高品质,出现任何问题,参赛选手自负)发至:lingdi6397@gmail.com

2023年5月31日

玻利维亚赛区决赛(暂定)

2023年6月3日

赛后总结。推荐获奖选手参加中国赛区比赛

十四、预赛联系人或报名联系方式

1. 初赛报名截止时间为2023年4月03日。

2. 参赛学生需将以下材料发至:lingdi6397@gmail.com

比赛报名表 

身份证复印件

在读证明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