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驻玻利维亚使馆临时代办在当地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在后疫情时代行稳致远》
2023-09-26 18:30

9月26日,驻玻利维亚使馆临时代办贺征在当地主流媒体《理性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在后疫情时代行稳致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用事实说明中国在后疫情时代经济社会全面恢复、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积极有为、中玻关系深化发展的良好态势。全文如下:

亲爱的玻利维亚朋友们,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昨天,中国驻玻利维亚使馆在疫情后首次举行线下招待会予以隆重庆祝。

三年来,中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经济年均增长4.5%左右,增速远高于世界经济平均增速1.8%,让世界看到中国经济勇毅笃行的定力和信心。

一年来,中国大踏步迈入后疫情时代,经济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中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势头,释放出巨大活力。今年上半年,中国GDP达8.5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8%,其中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2.5%;城镇新增就业678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5.3%。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年来,中国外交续写了中国与世界相互交融、相互成就的崭新篇章。习近平主席先后出席中国—中亚峰会、上合峰会、金砖峰会、“金砖+”领导人对话会,传递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坚定信心;习近平主席同来访的各国领导人举行了几十场会晤,就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达成许多重要共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安全、文明三大倡议为完善全球治理、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贡献中国方案和智慧,为世界带来更大稳定性和正能量。中国以实际行动再次证明,中国永远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人类文明的促进者。

今年中玻迎来建交38周年,是中玻关系不断密切、合作加速深化的重要一年。中玻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提升巩固。阿尔塞总统作为唯一应邀出席的外国国家元首,在北京举行的2023年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开幕式视频致辞,盛赞全球发展、安全、文明三大倡议;上月,阿尔塞总统应邀出席南非“金砖+”领导人对话会,高度评价金砖国家在推动全球经济发展和国际合作方面发挥的日益重要作用,并同习近平主席等金砖国家领导人密切互动,玻融入金砖合作进程迈出重要步伐。中玻务实合作不断开拓进取。今年1-6月,中玻贸易总额16.16亿美元,同比增长4.7%,其中玻对华出口5亿美元,同比增长30.83%;中国海关总署奇亚籽技术考察组顺利访玻,此为疫后首个访问拉美的中国检疫团队;宁德时代、中信国安联合体分别同玻国家锂业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成为主要同玻开展锂工业化合作的国际企业;中国企业承建的碳酸锂厂启动试运行,穆通钢厂建设稳步推进,项目建成后将为玻实现自然资源工业化战略做出积极贡献;中玻人民币业务合作实现突破,为中玻经贸合作注入新的强大动力。中玻民心相通不断拓展深化。中玻各项人文交流标志性项目全面线下重启:兔年春节文化节热闹非凡、春晚西语版首次搬上玻电视银幕、“汉语桥”大学生中文比赛精彩纷呈、获今年中国政府奖学金的11位优秀玻学子已赴华深造,进一步壮大了中玻青年友好交流事业。

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问题和挑战层出不穷,全球治理面临新考验。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的期盼更加迫切,对公平正义的呼声更加强烈,对合作共赢的追求更加坚定。今年正值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下月,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作为国际社会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康庄大道,早已突破历史上的丝路沿线而惠及全球,政策沟通不断深化、设施联通不断加强、贸易畅通不断提升、资金融通不断扩大、民心相通不断促进。本届高峰论坛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全球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能、传递新希望。我们欢迎玻政府和企业积极参与,相信“一带一路”朋友圈定会继续扩大,合作质量继续提升,前途更加宽广,更好造福包括玻在内各国人民。

11月中国将举办中拉企业家高峰会、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欢迎玻利维亚各界朋友积极参与,分享互利共赢的合作机遇。我们愿同各方一道,为人类共同的地球、共同的家园、共同的未来,付出更大努力、作出更大贡献!中方愿同包括玻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