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玻利维亚大使黄亚中在玻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宣介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
2021-08-30 07:43

  8月30日,驻玻利维亚大使黄亚中在玻主流媒体《理性报》发表题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署名文章,宣介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全文如下:

  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在与病毒的较量中,疫苗至关重要。

  共筑免疫长城

  8月5日,中国政府倡议的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并通过了《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联合声明》。

  与会各方都重申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具有重要意义,呼吁各方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继续努力。会议还就支持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早日就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作出决定达成共识,呼吁解除有关疫苗和原材料的出口限制,支持本国企业开展疫苗研发、生产国际合作;呼吁多边金融机构为发展中国家采购和生产疫苗提供包容性融资支持。

  贡献中国力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此次视频会发表书面致辞宣布,今年全年,中国将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并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用于向发展中国家分配疫苗。这是中国落实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承诺的又一重大举措,将为全球抗疫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始终积极参与疫苗国际合作,做到了“四个率先”:中国率先向全球分享新冠病毒全基因序列,助力各国加速启动疫苗研发。率先在海外开展新冠灭活疫苗Ⅲ期临床试验,后续又同20多国开展研发合作。目前,4款中国疫苗在100多国获准使用,包括国药疫苗在内2款进入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和“新冠疫苗实施计划”采购清单。率先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已经并正在向100多个国家捐助疫苗,同时向6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总量已超过7.7亿剂,居全球首位。中国还率先同发展中国家开展了疫苗合作生产。

  患难方显真情

  中玻两国始终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共同书写了两国兄弟情谊的新篇章。中方言必信、行必果,截止目前累计向玻出口和援助国药疫苗570万剂,6月阿尔塞总统宣布中国将在未来数月向玻提供总计600万剂国药疫苗,其中270万剂已完成交付,剩余部分也将于近期陆续抵玻。中国国合署和国防部分别援助玻政府和军方共计30万剂国药疫苗运抵,给玻人民送上了最好的独立日礼物。

  中国在国内产能尚未形成规模、自身接种需求急剧上升情况下,向玻政府和人民提供疫苗帮助。中方唯一目标,是让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真正成为世界人民的疫苗,助力全球早日战胜疫情。

  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为实现全球疫苗公平可及迈出新步伐,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和人类战胜疫情注入新动力。中方愿同阿尔塞总统领导的玻利维亚政府一道,坚持生命至上原则,把人民生命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携手迎接黑暗隧道尽头的希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